要减肥?好好吃饭,不看电脑!
没有饱腹感,只好一直吃
新近发表于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的一篇研究报告结果指出,相比于专心吃饭,边玩游戏边吃饭(或边工作边吃饭)能“让我们忘了吃过些什么”,而“没过脑子就吃完了饭”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够回想起来他们刚才吃了哪些食物。
不要觉得快餐不配进入你的记忆,就算快餐的样式与千篇一律口味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,但吃了就忘会使得整个“觅食”过程缺乏满足感。更关键的是,我们不仅忘记了吃的“什么”,也不记得吃了“多少”。科学家们还发现,分心吃午饭的人在午餐后的饱腹感较低。感觉没吃饱,再加上在吃饭时没得到满足感,这会导致我们在餐后没有“负罪感”地寻觅更多食物。
多项科学研究指出,缺乏满足感及饱腹感,会让吃饭不专心的人在饭后“积极”寻觅零食。他们这种零食搜寻者的状态会持续2.5个小时。这期间,他们会比专心吃饭的人多吃将近一倍的零食!通常来说,零食们可都是薯片、饼干、糕点之类高糖、高热量的食物。一次吃饭不专心,就让你化零食为肥肉的机率加倍。(某编辑心虚地瞄了一眼办公桌上美其名曰少食多餐的小零食们。)
如此看来,工作狂未必会因为工作而瘦,反倒很可能因为工作而增重。“废寝忘食”恐怕只是吃了之后忘记吃了啥和吃了多少。不少人想尽各种办法希望能够保持身材、减轻体重,却可能因为吃午饭时的方式而前功尽弃。
简而言之,我们要做到的仅仅是做个“单核电脑”,认真专注于一件事情:工作时认真工作,吃饭时认真吃饭。每天中午,放下烦琐的工作,给自己一个短暂却实在的休憩时间。找个餐厅,点上食物,细嚼慢咽,“认真”享受这半小时的美好时光。
编辑的话: 自从果壳网搬进没有厨房的新家,果壳网的午饭时间就不再是大家集体聊天的欢乐时光了,每个人都窝在自己的电脑前黙黙地吃盒饭。可是,这些快餐没特色到扔完餐盒就忘了自己吃得啥也就算了,吃完一点都不觉得饱,一点满足感也没有,原来是电脑屏幕在作怪。从今天开始,好好吃饭,不看电脑!嗯,电视也不看。聊天?放它一马吧,不然生活还有什么乐趣~
本文作者为 八爪网 成员。